国际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国际 » 会展资讯 » 正文

觸摸非洲礦業發展的脈搏[圖]

发布日期:2013-02-19 22: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九屆非洲礦業投資大會2月4日至7日在南非開普敦國際會展中心召開。



本報記者 李學華攝

  今日視點

  第19屆非洲礦業投資大會日前在南非開普敦國際會展中心落下帷幕。作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最大礦業投資大會,今年的規模又刷新了紀錄。來自非洲、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和澳洲100多個國家的7500多名跨國企業代表和知名專業人士參會,37個非洲國家政府以及中國、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等8個國家的政府部門組團參加了本次盛會。

  本次大會是在世界大國加快進軍非洲礦業領域、非洲各國礦業國有化呼聲高漲、礦業罷工浪潮不斷的形勢下召開的,會議主題是“非洲礦業的可持續發展”,礦業投資、機械設備、咨詢服務等展覽會也同步舉行。

  資源天賦 經濟命脈

  非洲大陸擁有巨大的尚未開發的礦石資源。粗略估計,全球已探明但尚未開發的礦石資源約有三分之二在非洲。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2010年的數據,非洲擁有全球總儲量89%的鉑族金屬、66%的鑽石、56%的鈷、37%的鉻、34%的鎂、16%的金、9%的石油和8%的天然氣。非洲出產超過60種礦物,是金、鉑金、鑽石、鈾、鎂、鎳、鋁、鈷、鉻的主要生產地。根據世界銀行發表的報告,礦業是非洲資源富集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通過石油和礦物獲得的收益佔這些國家GDP的比例平均在28%,自然資源貨物出口佔總出口收入的77%,佔政府稅收的42%。

  以南非為例,據估計,南非目前已知礦產資源總價值高達2.5萬億美元。2011年,礦業對南非GDP的直接貢獻為9.2%,間接貢獻為18.7%。礦業領域直接雇員超過50萬人,同時間接地為84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根據經典的依存率推算,這意味著有大約1350萬人依靠礦業來生存。2011年,南非礦業領域的總支出達4370億蘭特,通過工資、稅收、採購和投資等多種方式,礦業為經濟發展做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

  《紐約時報》著名暢銷書作家丹姆比薩·姆優認為,由於人口增長、新興市場國家中產階級隊伍不斷壯大以及發展中國家相繼推行的城市化建設,對商品的需求壓力將不斷增加,然而增加供應卻受到種種限制,因此,在可預見的將來,礦石價格將持續在高位徘徊,並且可能還會大幅上漲。這也是眾多國際公司爭相投資非洲礦業的原因之一。根據全球著名咨詢公司安永提供的數據,2011年,外國對非直接投資項目增加了27%,自2007年以來,平均每年增長約20%。預計到2014年,外國對非直接投資將達到480億美元。

  礦產所有權 激辯仍不斷

  2011年9月,南非隆明鉑業公司下屬的馬裡卡納礦區礦工為要求提高工資而進行的罷工,最后演變成慘劇,南非警察被迫開槍,導致34名礦工死亡。事件發生后,又引發了其他金礦、鉑礦工人罷工,給南非礦業帶來了嚴重的損失。同時,自去年以來,不僅在南非各界,就是在執政的非洲人國民大會(ANC)內部,對礦業國有化問題的辯論也十分激烈。安永公司在其《2012年礦業和金屬領域商業風險》報告中,把礦業國有化列為第一大風險。這使得那些已在非洲投資的業者心存憂慮,尚未進軍非洲的投資者躑躅不前。

  為了消除投資者的疑慮,南非礦產資源部部長蘇珊·沙班固在大會講話中明確表示,礦業國有化既不是ANC的選項,也不是南非政府的選項。南非政府充分認識到,沒有私人投資就談不上礦業發展,私人投資和公共投資都應該有回報,這兩者是相互依存的。她同時強調,礦業各利益攸關方必須以伙伴方式共同努力,避免馬裡卡納悲劇重演。

  南非金田公司主席瑪姆帕拉·拉姆派勒則呼吁非洲國家不要得上“荷蘭病”(指一國特別是中小國家經濟的某一初級產品部門異常繁榮而導致其他部門衰落的現象),而應當建設適應21世紀的新型礦業。這種新型模式應當是“利用所有的礦業資源,從土地到能源甚至礦石廢料、原油殘留,來使礦業、農業、制造業等作為一個產業群整體發展”。

  中國與非洲 共生圖雙贏

  在本次大會多位嘉賓的講演中都會頻繁提到一個詞“China”,中國經濟發展態勢、中國對全球礦產資源的需求都是熱烈討論的話題。100多位來自中國國內業界的代表參加了本次大會,中國國土資源部的展台也吸引眾多與會人士。

  針對某些西方媒體和人士指責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丹姆比薩·姆優在其演講《贏者全勝——中國加入資源競賽對世界意味著什麼?》中進行了批駁。姆優博士認為,由於有充足的資本優勢,中國可以到美國、歐洲國家不能去的任何地方。中國投資非洲,提供了非洲國家急需的東西,雙方是一個共生的關系。西方關於中國搞“新殖民主義”、破壞環境等指責要麼夸大其詞,要麼是完全錯誤的,是典型的雙重標准。“為什麼一到了非洲,就有人叫嚷新殖民?”她指出,非洲國家的政府有責任向投資者明確無誤地講清楚其政策。

  (本報比勒陀利亞2月16日電)

 

(來源:科技日報)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